当前位置:浙江结核网 >> 新闻频道 >> 各地动态 >> 浏览文章

英国皇家爱丁堡玛格丽特皇后大学等专家到我县开展结核病防治工作访问与交流

时间:2014年05月28日来源:本站原创点击: 【字体:

 

526-27日,英国皇家爱丁堡玛格丽特皇后大学国际卫生发展学院Karina Kielmann教授和利兹大学邹冠炀博士等一行三人,到我县开展结核病防治相关研究与交流。

26日下午,专家组一行首先来到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与中心领导结核病防治相关的专业技术人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中心潘文俊主任首先永嘉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欢迎专家组一行的到来,随后对我县结核病的防治工作的现状和历史进行了详细介绍,尤其是对我县在结核病定点医院建设、以医-防合作为基础的多部门协作机制和结核病诊疗相关的医疗保障、报销制度进行了阐述,同时也对我县近年来在结核病防治方面取得的经验进行了深入交流。来访的专家也结合自己的工作和研究背景,介绍了当前世界领域的结核病防治工作现状和存在的主要问题,尤其是结合在南非、印度等发展中国家工作和研究的经历,探讨了我国结核病防治工作与其他国家共同面临的问题和挑战。

27日上午, 专家组在浙江省和永嘉县疾控中心相关领导和人员的陪同下,参观和访问了永嘉县人民医院。该医院作为我县唯一的一家结核病诊疗定点医院,对专家组的到来也深为关切,安排专门人员陪同参观、访问,专家组一行走访参观了结核病诊室、药房、病房、健康宣教室、结核病实验室等,同医院的领导和医生进行了坦诚、深入的会谈和交流,医院的领导和专业技术人员全面回顾和总结了我县在结核病诊疗方面的工作经验,介绍了针对结核病防治采取的保障措施和激励制度,针对我县的医-防合作模式取得的经验和存在的不足进行了坦诚的交流。来访专家通过实地走访和详细查看,对我县政府在结核病防控方面的重视程度、经费投入和制度建设、疾控中心和人民医院的合作模式和制度,以及取得的成效表示赞赏,对该模式与其他发展中国家的异同点进行了比较和探讨,并对各方在此次来访中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

我县是浙江省较早实现结核病防治领域医-防合作、综合防治模式的县区之一,从2009年实施该模式以来,通过不断磨合,合作机制和模式不断成熟,结核病的诊疗和管理逐步实现了规范化和制度化,初治涂阳肺结核病人治愈率均在89%以上。此次来访专家是由浙江省防痨协会邀请、省疾控中心结防所钟节鸣科长和张明五博士全程陪同对我县开展的工作和科研交流。通过交流达到了相互学习、提高认识、彼此借鉴、取长补短的目的,也为我县下一阶段的结核病防治工作带来了新的认识和启发。同时国外专家对我县结核病防治工作领域的调研交流尚是首次.

(作者:永嘉县疾控中心结防科 刘松青 编辑:浙江结核)
文章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