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浙江结核网 >> 新闻频道 >> 各地动态 >> 浏览文章

关爱肺结核患者,不让一例病人在规范治疗的道路上掉队

时间:2017年07月11日来源:义乌市疾控中心点击: 【字体:

    2017年6月30日,义乌市疾控中心结防科的工作人员访视了1例特殊的结核病患者。
    家住义乌市北苑街道的潘某,2016年12月因胸痛到医院胸部CT检查示右上肺小片状阴影伴空洞,痰检阴性,于2017年1月4日进行抗结核治疗,抗结核治疗5个月后因药物反应大,自行停药。
    疾控中心结核病管理人员了解情况后立即对患者进行家访,查看了患者的病历和前后3次胸部CT检查结果,发现病灶有吸收好转,耐心劝导患者和家属要克服困难,按规范治疗肺结核,否则可能增加复发和耐药的风险。经健康教育后,患者同意再次去结核门诊复查,根据复查情况遵照医嘱接受治疗。
    肺结核病人彻底、规范的治疗是控制结核病传播的有效措施之一,但由于疗程久,服药中一些的药物反应,一些病人不能坚持治疗,增加了治疗难度和传播风险。因此疾控中心加强督导力度,加大对病人的关怀,一是建立良好的医患沟通桥梁,提高病人对医务人员的信赖,配合结核防治机构规范治疗;二是对病人服药过程中的副作用进行定期监测,消除恐慌心理,坚持适量、全程、规范治疗,提高治愈率。
关爱肺结核患者,不让一例病人在规范治疗的道路上掉队
 
(作者:龚水英 编辑:浙江结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