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浙江结核网 >> 新闻频道 >> 各地动态 >> 浏览文章

让每一位肺结核患者都拥有自己的家庭医生——浙江省江山市推行肺结核患者签约服务活动

时间:2017年06月05日来源:江山疾控中心点击: 【字体:

  5月22日下午,浙江省江山市肺结核患者签约服务启动仪式在坛石镇卫生院举行,这标志着江山市肺结核患者责任医生签约服务工作序幕正式拉开。江山市卫计局朱良副局长出席启动仪式。
  结核病患者随访管理是提高肺结核患者规范管理率和规则服药率的重要措施,也是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重要内容。江山市创新随访管理理念,通过肺结核患者与责任医生签订个性化服务协议书,推行肺结核患者签约服务,对进一步优化江山市肺结核患者健康管理服务模式,构建更加和谐的医患关系,切实提高肺结核患者治愈率具有重要意义。
  当天的集中签约仪式上,首批9位肺结核患者与4位责任医生签订了服务协议书,对2位行动不便的患者由责任医生团队上门进行签约,同时对患者进行健康体检和结防知识健康宣教。
  根据协议,责任医生要在72小时内完成首次入户随访、确定服药督导员、对居住环境进行评估,开展对患者的健康宣教、密切接触者筛查和家庭督导员培训,要求在疗程内对初治病人不少于12次、复治病人不少于14次的上门随访,定期提醒并督促患者按时取药复诊、按时留痰送检,帮助患者预约上级专家门诊,对严重不良反应等危急情况开通绿色通道等“零距离”贴心服务。患者服药过程中有任何问题,拿起电话拨通责任医生电话,就能得到及时有效的健康指导。“有了家庭医生经常上门提醒指导,我再也不用担心忘记服药、复查了,这样的服务我们老百姓喜欢。”家住坛石镇坛边村的患者吴某高兴地说。
  近年来,浙江省江山市强化肺结核患者的规范管理,结核病疫情呈逐年下降趋势,目前江山市在治结核患者400人左右,本次签约服务将覆盖所有在治结核病患者,这预示着该市每一位肺结核患者都将拥有自己的家庭医生。
  结核病签约服务是一个长期的、系统的工作,江山市是浙江省内首个将结核病单列纳入责任医生签约服务内容的县市。“我们将借鉴责任医生签约服务的成功经验,探索具有江山特色的新路子,展现具有江山特色的新亮点,为肺结核患者提供更多的上门随访服务、更快速的转诊和专科服务、更好的医疗健康管理服务,更重要的是要让老百姓省心省时省费用。”江山市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
让每一位肺结核患者都拥有自己的家庭医生——浙江省江山市推行肺结核患者签约服务活动
让每一位肺结核患者都拥有自己的家庭医生——浙江省江山市推行肺结核患者签约服务活动
 
(作者:周庆荣 谢波文 编辑:浙江结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