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浙江结核网 >> 新闻频道 >> 各地动态 >> 浏览文章

宁波市多家肺结核非定点诊疗医院实现转诊自动告知

时间:2016年12月21日来源:宁波市结防所点击: 【字体:

   2016年12月宁波市妇儿医院、中医院和鄞州二院实现了疑似肺结核患者的自动转诊告知。
   按照肺结核专病管理要求,所有肺结核非定点诊疗机构对发现的肺结核患者和疑似患者必须进行报告,同时转诊到定点诊疗机构进一步确诊。目前常规做法是由首诊医生进行报告和转诊告知,并开具书面转诊单交予患者携带至定点医院。随着医院信息化的推进,数字化影像胶片打印在各大医院推行,患者可以自行取片和打印报告。部分患者取完报告和影像胶片后不再返回首诊医生处,这一举措方便了患者但是却给肺结核的报告和转诊带来了不便。
   宁波市妇儿医院、中医院和鄞州二院充分利用信息化的优势,率先对医院信息系统进行改造。在PET影像系统中对诊断印象进行自动识别,凡诊断印象中含有“肺结核”字样的患者,在打印胶片和报告的同时,自动出具一张“疑似肺结核患者转诊告知书”,重点告知转诊的必要性、宁波市的定点诊疗机构名称和电话。即便患者不返回首诊医生或放射科,也能保证必要的转诊告知。这是宁波市今年将转诊三联单改为转诊告知书后医院的新举措,既能避免疑似肺结核患者的漏转,同时也弥补了人工转诊告知的不及时。
   相信随着信息化的深入推进,这种自动提醒告知方式将会不断普及,有助于提升结核病的管理水平。
(作者:林相 编辑:浙江结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