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浙江结核网 >> 新闻频道 >> 各地动态 >> 浏览文章

慈溪市举办首届结核病防治技能比赛

时间:2015年08月31日来源:本站原创点击: 【字体:

 

      为贯彻落实《结核病管理办法》,提高基层卫技人员的学习积极性,进一步提高结核病防治人员的管理、诊疗和服务能力,提升社区结核病防治效果,慈溪市举办了首届结核病防治技能比赛。

此次比赛包括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在慈溪市卫计委、农村卫生协会及各医疗单位的支持与配合下,初赛于730顺利举行,全市24家医疗单位的72位选手参加了初赛预选赛,完成了结核病管理和肺科临床医生临床知识笔试,及放射科医生的读胸片测试。根据总成绩有6家医疗单位分别是慈溪市中医院、匡堰镇卫生院、市人民医院、慈林医院、庵东中心卫生院及市第三人民医院这6个代表队,进入团队决赛。

827下午,结核病防治技能比赛决赛在慈溪市电视台水沐年华演艺厅隆重举行。进入决赛的单位由分管院长领队,由结核病管理医生、放射科医生、临床内科医生共3位选手组成。比赛分必答题、抢答题、风险题三轮进行,制定了各轮的比赛规则,抢答题和风险题要倒扣分,使比赛竞争更加激烈。

此次比赛有幸邀请省疾控中心结防所王晓萌所长,宁波市疾控中心许国章主任作为此次决赛的评委,同时还邀请了各医疗单位的相关业务人员100多人,作为此次比赛的观摩人员。此次决赛内容紧紧围绕《中国结核病防治规划实施指南》、《呼吸内科学》,题型有单选题、多选题、简答题和案例分析,理论联系实际,结核病管理医生、放射科医生、临床内科医生密切配合,共同参赛,是结核病防治密切结合的大胆尝试,有利于理顺结核病报告程序,促使结核病管理医生、放射科医生、临床内科医生紧密配合,相互协调,共同做好结核病发现、报告和管理、治疗工作。同时电视台现场同步录制,制作二期节目在《慈溪电视台健康零距离》中播放,还设置电视观众有奖答题进行互动。

经过紧张激烈地角逐,慈溪市人民医院、中医医院、第三人民医院,分别获得第一名、第二名和第三名,慈林医院、匡堰镇卫生院和庵东中心卫生院获优胜奖。

    此次结核病防治技能比赛大大提高了全市结核病防治人员的管理、诊疗和服务能力,推动慈溪市结核病防治工作上一个新的台阶。

(作者:慈溪市结防所 编辑:浙江结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