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浙江结核网 >> 新闻频道 >> 各地动态 >> 浏览文章

杭州市志愿者结核病健康促进暨志愿者招募活动大赛启动

时间:2014年04月16日来源:本站原创点击: 【字体:

 

324,我们迎来了第19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上午9时,杭州市志愿者结核病健康促进暨志愿者招募活动大赛在杭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启动。活动由杭州市卫生局、杭州市预防医学会主办。杭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杭州市志愿者工作指导中心、杭州市预防医学会结核病控制专业委员会、杭州青年公益社会组织服务中心承办。各主办承办单位的领导以及参赛队伍的志愿者代表和杭州市结核病控制微小说大赛获奖者莅临启动仪式现场。

启动仪式首先对十篇杭州市结核病控制微小说大赛优秀作品进行了表彰,给获奖作品作者颁奖。杭州市卫生局副局长方健国在仪式上讲话。他表示,杭州市的结核病控制工作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取得显著成效。杭州市2013年比2012年肺结核报告发病率下降了11.50%。但是我们还面临着耐多药结核病的严峻考验,在10个痰菌阳性的肺结核病人中就有1个面临耐多药问题。这需要全社会共同应对。本次大赛,是往年志愿者结核病知识宣传活动的延续和深入,对进一步加深双方的合作,增强志愿者队伍能力有着重要的意义。最后,他宣布活动启动。

有六支志愿者队伍报名参加了本次大赛。大赛目的有三:一是通过志愿者队伍自主策划组织结核病健康促进活动,使宣传更加多样化,更加贴近受众;二是以比赛的形式来激发广大志愿者参与和创新的热情;三是通过此次活动壮大结核病知识宣传志愿者队伍,带动更多人参与到结核病控制工作中。六支参赛志愿者队伍围绕“控制结核,人人有责”的主题开展活动。一是自主策划组织结核病健康促进活动,形式不限;二是招募结核病知识宣传志愿者。大赛时间一个月。最终由省、市专家组成的评委组对各队活动的创新性、性价比、可持续性以及规范度等要素进行综合性的评判,决出名次。

自从2011年杭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与杭州市志愿者工作指导中心达成合作共识以来,双方进行了多次合作。2012年结核病志愿者服务队授旗仪式、万名大学生结核病防治签名、结核病知识电视大奖赛,基本建立结核病宣传志愿者服务队,在大学生中开展结核病知识宣传和普及。2013年结核病控制微小说大赛,在结核病知识宣传的基础上,了解群众和大学生对结核病的看法和视角,挖掘结核病知识宣传的热点和积累素材。本次杭州市志愿者结核病健康促进暨志愿者招募活动大赛,在志愿者能够参与结核病知识宣传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其创造力和组织策划能力,不仅能够被动地参与结核病知识宣传,而且能够自主组织策划结核病健康促进活动。杭州市志愿者队伍在结核病知识宣传中的角色正在逐步由被动向主动改变。

(作者:杭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结防所 编辑:浙江结核)
文章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