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浙江结核网 >> 新闻频道 >> 结核活动 >> 浏览文章

“身体力行防结核,服务基层送温暖”

时间:2014年04月16日来源:本站原创点击: 【字体:

 

近年来我省的结核病防治服务体系和队伍建设取得了显著的进步,人员水平的提高和防治理念与技术设备的更新对我省结核病的防治工作产生了较大的推动作用,但对全省疫情的分析结果表明,在部分经济欠发达和较为偏远的地区,疫情依然不容乐观。

数据分析结果表明,疫情的波动受多种因素影响,其中公众对结核病的认识不足和相关知识的缺失可能是导致这一现象的重要因素之一,尤其是对于年龄偏大和文化水平偏低的人群来说更是如此。我省2010年的结核病防治知识知晓率调查结果也显示,公众对结核病核心防治信息的知晓率只有70%左右,部分年龄组和职业人群的知晓率水平更低。以上结论提示,如何在提高诊疗水平,做到依法防治、依法管理的同时,有效提高公众的结核病防治知识的知晓率水平,提高人们对结核病的认识是当前防控结核病的关键所在。

针对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在3.24世界结核病日来临之际,我省邀请了相关专家在衢州市召开了“浙江省结核病疫情分析和防治对策研讨会”,探讨、制定未来我省针对部分突出问题的防治对策,以指导基层的实践工作。来自省卫生与计划生育委员会、省疾控中心和防痨协会、复旦大学以及衢州市的领导和专家20余人参加了研讨会。会议期间,与会专家首先听取了相关专业人员的汇报,对报告中提出的问题展开了激烈的讨论,通过讨论进一步阐明了导致疫情波动的原因,揭示了可能的影响因素,就日后的防控策略和方法达成了共识,形成了值得性的建议和意见。

此外,省疾控中心结防所与江山市疾控中心联合开展了深入基层的现场宣传活动,邀请了疾控中心农工党支部的临床专家,为当地群众带去了包括义诊在内的医疗服务,专业领域涵盖了结核病、肿瘤内外科、心脑血管内科等。省疾控中心结防党支部和与江山市疾控中心党支部联合开展了内容丰富、寓教于乐的结核病防治知识宣传和普及。相关专家和专业人员不辞辛苦,热心为当地公众提供了力所能及的服务和技术支持。前来参与活动的群众络绎不绝,现场活动气氛热烈,先后有500余名当地群众接受了服务和参与了现场宣传活动。

此次活动也引起了媒体的关注,包括浙江卫视、浙江在线和江山市电视台在内的多家媒体进行了现场采访和报道。结核病防治作为一项系统性的工作,离不开包括各级专业技术人员在内的更多社会人士和公众的参与,我们也希望通过媒体的宣传能倡导和引领更多的人士关注基层结核病防治工作,关心结核病患者,形成结核病防治和宣传齐头并进、相互促进的良好局面。

(作者:张明五 编辑:浙江结核)
文章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