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浙江结核网 >> 新闻频道 >> 各地动态 >> 浏览文章

金华市开展结核病防治工作专项督导

时间:2013年08月08日来源:本站原创点击: 【字体:

为了解我市2013年度结核病防治工作开展情况,发现和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确保实现高发现、高治愈的结核病防治目标要求。20136月,我中心组织结防专业人员对全市各县(市、区)2013年度上半年结核病防治工作进行了专项督导检查。

督导人员采取查、看、听等方法,对全市各地专项资金到位、结核病病人诊治费用减免、DOTS策略落实、病人发现、结核病专报信息管理系统质量;非定点诊治医院结核病病人登记、报告、转诊;定点诊治医院结核病病人检查治疗;病人痰检、痰检双盲质控;病人追踪和健康教育等情况进行了督查。本次共督查9家疾控中心和7家结核病定点诊治医院,访视了9位结核病患者,从而较为全面地了解了我市2013年上半年结核病防治工作完成情况。

本次督查结果显示,各地结核病防治工作领导重视,工作扎实,均达到了项目要求。2012年底,各地均下发了本地的《结核病防治规划》。克服种种困难,将结核病诊治职能全部由疾控机构移交给各地综合性医疗机构,设置了本地结核病定点诊治医院。

本次督查也发现一些问题:个别结核病定点诊治医院未开展痰培养工作;个别结核病定点诊治医院结核病门诊和肝炎、肠道门诊混用,存在交叉感染风险。部分县市结核病专报质量尚需提高,未按规范要求送检痰标本和开展结核病筛查艾滋病工作;结核病诊治职能划给定点诊治医院后,存在患者诊治费用偏高情况。

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督导人员现场下达《督查整改意见书》,要求各单位要高度重视结核病防治工作,高度重视结核病专报网录入质量,把基础工作做细做实,使我市的结核病控制项目工作更上一个新的台阶。(胡跃强)

(作者:胡跃强 编辑:浙江结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