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浙江结核网 >> 新闻频道 >> 各地动态 >> 浏览文章

BACTEC MGIT 960 全自动分枝杆菌检测系统成功应用

时间:2013年05月06日来源:本站原创点击: 【字体:

 

分枝杆菌的培养及药敏实验对结核病防治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但由于传统的罗氏固体培养基检测周期较长(培养+药敏需2-3个月),且操作相对复杂,无法更好的满足临床需要。

BACTEC MGIT 960 全自动分枝杆菌检测系统的问世解决了一系列问题,该系统集分枝杆菌快速培养和药敏实验技术于一身,具有初代分离率高,培养及药敏平均时间大幅缩短等优点,结果具有较高的可靠性和重复性,为目前WTO推荐方法。为提升市结核病实验室的检测能力,更好的守护公众健康,实验室在前期引进了BACTEC MGIT 960 全自动分枝杆菌检测系统基础上,于近期在该系统工程师的指导下应用该系统顺利开展了结核分枝杆菌的快速药敏实验,取得了良好效果。药敏检测时间为4-13天,平均10天,跟传统药敏检测相比不仅大幅缩短了检测周期,且检测结果相符合率无统计学差异。

该系统的配置显著提升了市结核病实验室的技术服务能力,为今后宁波市结核病的有效防控奠定了坚实的技术基础。

(作者:车洋 编辑:浙江结核)
文章热词:监测;结核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