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浙江结核网 >> 新闻频道 >> 人文结防 >> 浏览文章

我是结防人我骄傲

时间:2013年02月21日来源:不详点击: 【字体:

  今年春晚《你摊上事儿了》有一句台词:“我是保安我骄傲”董卿说:“为全国人民主持春晚我骄傲”。骄傲一词,显然不是自高自大,而是自信自豪,是对自己工作执着、热爱、认真、负责、担当的态度。大千世界,分工不同,人人为我,我为人人,我从事结核病防治,我也骄傲。

  我虽然才来结防所3年,但我也算是一个“老结核”,自1992年启动结核病防治世界银行贷款项目以来,一直在多个乡镇兼职从事结防工作,2010年正式融入县级结防团队。在这里,我和同志们一起,按照规划,认真开展结核病防治工作。在老一辈结防医生的带领下,我迅速成为了一名社防宣传医生。由于在乡镇就从事结核病的管理、督导、访视、宣传等,工作还算得心应手。

  三年来,每当从门诊医生哪里得知病人信息,就想方设法,与病人联系互动,帮助病人建立战胜疾病的信心,使病人尽快走出阴霾。督导访视病人时,除了督导服药、查痰、拍片情况,更重要的是心理疏导,每次就家人预防、家庭消毒、生活方式方法等,交代的清清楚楚。认真书写督导记录,耐心指导乡医、村医书写督导记录……

  看到刚被确诊病人茫然的样子,看到一个个打工妹、打工弟被确诊为肺结核一脸无奈的样子,看到因结核病致贫,因结核病返贫的家庭,每一次所见,都触动着我的神经,有一种强大的责任感涌向心头——一定要宣传好,使更多的人免受其害。于是,我把宣传和健康教育视为己任,因地制宜、因需施教、见缝插针、借题(卫生日)发挥,瞄准目标、依托媒体、开通微博,进行了一系列的宣传活动。除“3.24”宣传咨询活动外,在《临沂广播电视报(沂南版)》开设的“卫生与健康专栏”,陆续编辑刊登结核病防治健康教育小知识、国家免费政等;编辑制作了《沂南结防》“3.24”篇、糖尿病与结核病篇、艾滋病与结核病篇、农民工篇、过年篇、学校篇等近20系列篇,印刷成几十万份彩页。主动寻找机会进机关、进学校、进集市、进会场、进广场、进职场、进社区、进商店、进车站、进工地、进家庭发放宣传材料,广泛进行宣传,人走到哪里,宣传就跟到那里,逢场就讲,逢人就说,形成结核病防治知识铺天盖地之势……收到了一定的效果。

  参与“百千万”志愿者结核病防治知识传播活动以来,我认真学习电脑知识,“现学现卖”,积极招募志愿者,努力构建微博圈,及时更新微博宣传内容,督促乡镇开通微博并开展宣传。组织志愿者,深入学校、集市、工地、社区进行线下宣传活动……

  回首过去,难以忘怀,继往开来,信心百倍。工作中有不足,但更有成绩:21年间,在同志们的共同努力下,治疗病人8442例,治愈率90%以上;通过加强管理,乡村级的结核病防治流程更加合理,督导访视质量和频次明显提高,资料的保存、归档、管理更加规范;通过广泛细致的宣传,结核病的发现率、转诊率、管理治疗依从性、公众知晓率、明显提高;每年约使4000健康人免受结核菌感染……在新的一年里,坚持以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科学防治的态度,再创佳绩。

  每当走在去病人家的路上,每当宣传对象在认真听讲时,每当宣传读物送到宣传对象手中,每当原创一条微博短文发布时,每当在报纸上发表一则健康教育小知识时,每当求知者咨询结防知识时,每当看到康复者面带笑容感谢时,总有一种被认可感,总有一种价值感,总有一种成就感。千言万语汇成一句话:我是结防人我骄傲!

  (山东省沂南县结核病防治所 顾平供稿)

(作者:佚名 编辑:陈彬)
文章热词:我是 防人 人我 骄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