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浙江结核网 >> 新闻频道 >> 工作动态 >> 浏览文章

杭州市疾控中心的课题《基于GIS的结核病控制网络信息系统研究》顺利验收

时间:2012年12月27日来源:本站原创点击: 【字体:

 20121219下午,《基于GIS的结核病控制网络信息系统研究》课题验收会在杭州市疾控中心结防所举行。

 本项目为浙江省医药卫生科学研究基金项目(项目编号:2008B155),是由杭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课题组完成。结核病信息化管理是现代结核病管理的新理念、新要求,对地区的结核病控制工作有极大的促进作用,是提高工作质量的有效途径。项目验收委员会专家组听取了项目组所作的研究报告,审阅了相关资料。经专家组的质询和讨论,验收委员会认定该项目已圆满完成了合同书要求的各项内容和指标,研究成果有很好的实际应用价值,值得推广。

 本研究利用地理信息系统(GIS),设计和建立了结核病相关人员使用的结核病地理信息系统平台,通过网络采集和整合来源的信息,加强了各区、县疾控中心、结核病诊治定点医疗机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学校、监狱及非结核病定点诊治医院的共同参与和信息共享网络平台实现结核病报告、转诊、追踪、督导、访视、密切接触者筛查、预警、处置、药品管理、健康促进和质量控制全过程、实时的结核病网络信息管理,还对学校和监狱重点人群的结核病监测预警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对结核病人的随访管理提供了及时有效的信息数据支持,实时掌握疫情和工作动态,提高了管理效率,促进结核病患者及时到位、早期发现、早期诊断和规范治疗等目的。

 通过报课题的研究,建立了杭州市独有的地理信息系统,实现了耐药结核病、流动人口结核病和HIV/TB双重感染病人和学校监狱管理平台,同时还建立了结核病药品移动管理信息平台,及辖区病人健康促进和复查提醒的自动发送短信平台,全面实现了我市结核病的信息化管理。

 

课题《基于GIS的结核病控制网络信息系统研究》顺利验收

 

 

 

 

 

 

(作者:杭州市疾控结防所 李清春 编辑:浙江结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