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浙江结核网 >> 新闻频道 >> 人文结防 >> 浏览文章

肺结核病人的“贴心人”---记石家庄新华区疾控中心姜荷大夫

时间:2012年11月26日来源:不详点击: 【字体:

    石家庄市新华区结核病防治科的姜荷医生担负着新华区医疗机构可疑肺结核病人的追踪及肺结核病人访视督导工作,姜大夫针对不同人群采取不同方式进行沟通,被患者称为他们的“贴心人”。

    有一天,姜大夫像往常一样打开结核病网报信息系统,查看医疗机构网报的可疑肺结核病人信息,对未到疾控中心就诊的可疑肺结核进行电话追踪。有一位病人一接电话,马上否认自己患有肺结核并挂掉电话,姜大夫通过发短信的方式反复向该患者讲解肺结核病及时治疗的重要性,并向病人保证为其保密,最后患者愉快接受了治疗。

    肺结核病人服药需要在医生或者志愿者的面试下服药,姜大夫在访视病人中也经常遇到拒绝到家访视的患者,自己经常骑电动车和坐公交到约定地点与病人见面,帮助病人解决在治疗中出现的问题,保障了病人全程用药。

    由于结核病防治工作任务重、人员少,尤其在病人管理环节薄弱,假若有些病人处于无人管理状态,那么有些病人就会出现中断治疗现象,甚至产生耐药,给社会和家庭带来负担。结核病人有了姜荷大夫式“贴心人”防痨医生,加强了沟通,提高了病人治疗依从性,确保了病人规律全程治疗。

                

(石家庄市疾控中心结防所   何立新供稿)

(作者:佚名 编辑:陈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