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浙江结核网 >> 新闻频道 >> 工作动态 >> 浏览文章

第43届国际肺部健康大会总结报告

时间:2012年11月27日来源:浙江省疾控中心点击: 【字体:

 国际肺部健康大会是国际防痨与肺部疾病联合会(International Union Against Tuberculosis and Lung Disease The Union,以下简称联合会)主办的年度全球大会。20121113-17日,第43届国际肺部健康大会在马来西亚吉隆坡顺利召开。

本届大会的主题是通过共同责任,推动可持续发展全球120多个国家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包括政府官员、企业部门、捐助机构、民间组织、卫生项目管理者,临床医师、研究学者、护理人员和社区人员等。此次会议,中国代表团中包括来自我省和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结核病预防控制中心及结核病临床防治中心、上海、青海、辽宁等多家单位的20余名专家和代表组成。

五天会议由来自世界卫生组织官员和65个国家研究人员分享主要针对全球结核病控制策略和框架、艾滋病和结核病双重感染、耐多药结核病的威胁、儿童结核病防治和关怀、非传染性疾病患病率逐年升高、有效控烟和推进结核病快速诊断技术和药品研发等内容。按照惯例,本次大会分为学术大会、专题研讨会、海报论坛和研究生课程等四大类,各类会议超过140多个,分别对全球相关热点问题和挑战展开了广泛而深入的讨论交流。

大会开幕式由联合会执行理事Nils Billo先生等主持,世界卫生组织官员作了关于目前全球结核病控制进展及围绕2015年后结核病防控策略和目标主题报告。之后来自主要高负担国家——中国、南非、印度、巴西等四国代表做了目前结核病防控的经验和未来防治模式的讲座。随后的几天,各分会重点讨论了结核病实验室快速诊断、结核病临床诊治、耐多药结核病患者管理、结核病感染控制、控烟、结核和艾滋病联合感染控制以及特殊人群(包括羁押人群、非法移民、农村贫困人口、妇女和儿童等)结核病防治等领域的内容。

值得关注的是,中国代表团积极响应大会精神,通过不同会场展示我国近几年在结核病感染控制和快速诊断上所做的工作,譬如国家疾控人员做了中国结核病控制经验和未来发展趋势、结核病和糖尿病双重感染等报告、结核病快速诊断技术及在基层推广应用的海报,得到了与会代表的一致认同。

本次会议是全球肺部健康相关领域的重要交流平台,是世界各地结核病防治人员齐聚一堂、分享最新的研究和技术、讨论挑战与机遇的年度盛会,会议丰富深入的交流与探讨使所有参会人员本次主题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会议虽然只有短短的5天,但我感觉收获颇多,通过此次会议,使我们进一步了解目前国际结核病防治工作和研究的最新进展,清醒地认识到我国结核病防治工作取得的成绩和面临的挑战,对未来进一步加强我省结核防治工作有效遏制结核病疫情充满希望。我非常感谢浙江省科学技术协会的项目资助,使我有机会参加此次高水品学术交流会议。此次之行,不仅开阔了眼界,提高了自己对结核病疾控事业和科研课题的认识思考水平,而且结识了许多国内外优秀学者,为以后工作和科研中的交流发展建立了联系。

第43届国际肺部健康大会总结报告

(作者:潘爱珍 编辑:浙江结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