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浙江结核网 >> 新闻频道 >> 结核百科 >> 浏览文章

结核病防治知识(1)

时间:2012年03月21日来源:浙江结核网点击: 【字体:

1、结核病是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主要传染病,是21世纪全球关注的公共卫生和社会问题,也是我国重点控制的主要疾病之一。我国是全球22个结核病高负担国家之一,结核病患病人数居世界第二位。目前全年龄组结核菌感染率为44.5%,全国约5.5亿人受到了结核菌感染,明显高于全球平均感染水平。

2、结核病俗称“痨病”,是由结核杆菌感染引起的慢性传染病。结核杆菌可能侵入人体全身各器官,但主要侵犯肺脏,称为肺结核,人感染结核杆菌后,只有在自身抵抗力下降时才会发病。结核病是可以预防和治愈的。

3、结核病的主要症状是咳嗽、咳痰、咯血,另外还可能出现其他症状,比如:胸痛、胸闷或者呼吸困难;低热、盗汗、食欲不振、消瘦、疲乏、失眠;女性还可能月经不调或闭经。如果咳嗽、咳痰超过两周或者咯血,有可能患了结核病,请到当地疾控中心或者结核病定点医院诊治。国家有免费检查项目和免费药物提供。

4、肺结核主要以呼吸道传染为主,痰菌阳性的肺结核患者是主要传染源,主要通过肺结核病人咳嗽、打喷嚏、大声说话等方式喷出的飞沫传播。所以不要随地吐痰,防止飞沫传播。结核病治疗后很快就能消除传染性,但在治疗痰菌没有阴转前,不要向周围人群大声说话、咳嗽或打喷嚏。

5、下列情况容易患肺结核:

(1)经常或者近距离与肺结核病人接触的家庭成员、医务人员

(2)营养不良、过度劳累、生活不安定、居住环境拥挤或空气不流通。

(3)患有艾滋病、糖尿病等,或者患有尘肺病及其他呼吸道阻塞性疾病的人。

6、预防结核,要及早发现和彻底治愈传染性肺结核病人;要养成良好的生活卫生习惯,如不随地吐痰、注意人口密集场所的通风和环境卫生;要对密切接触结核病人者进行相关检查,给感染者中的高位人群进行药物的预防治疗;另外要为所有新生儿接种卡介苗。

7、学生作为一个特殊的群体,是结核病的高危易感人群,稍不谨慎,就可能造成学校结核病疫情的发生,从而影响学生的身体健康及学校正常的教育秩序。

学生易感结核病的主要原因:1、生理上处于生长发育期,营养需求量大,容易造成营养缺乏;2、学习压力大、休息时间少,容易造成身体抵抗力下降;3、学生群体具有高度聚集性,同学之间接触比较密切,一旦有学生患病,极易在同学之间传播蔓延。4、由于学生结核病早期症状不典型、体征不明显,甚至无自觉症状,易被忽略,常常等到体检时才能被发现出来。5、学生群体对结核病防治知识的知晓率低,自我防护意识较差。

8、在治疗结核病时,如果擅自停药或不按医嘱,不但不能治好,还可能成为耐药性结核,甚至危及生命。耐药结核病是一种难治性肺结核,即意味着常规的抗结核药物治疗对其无效,其治疗需要添加更多的抗结核药物并延长疗程。即便如此,目前报道的耐多药结核病治愈率只有50-60%。耐药病人的传染性不容易消失,一旦被传染,新患者也是耐药肺结核病人。

9、诊断肺结核需要做的是痰涂片检查和X光胸片检查。对痰涂片、胸片和抗结核药物,我国提供了相应的免费政策。由于治疗期间部分患者可能影响到肝功能,所以,我省还提供每月一次的肝功能检查。对结核病患者提供了相应的保障,并降低医疗费用。

(作者:浙江省结防所 编辑:陈彬)
文章热词:结核 结核病 防治 知识

上一篇:学生核心信息

下一篇:什么是结核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