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出台结核病防治规划(2012-2015年)[2012-7-16 16:03:30]

日前,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浙江省结核病防治规划(2012-2015年)》(以下简称规划)。该《规划》是我省结核病防治的纲领性文件,将引领我省今后一段时期结核病防治工作的目标和方向。《规划》细化了防治工作指标,进一步明确了各部门职责,强化了防治工作的保障措施,对我省深入开展结核病防治工作具有指导性意义。

该《规划》的出台是全省结核病防治工作的必然需要。浙江省结核病防治工作一直处于全国前列。但近年来,全省每年报告肺结核发病人数约3万余人,始终位居全省甲乙类传染病报告发病人数的前三位。同时,全省存在耐多药肺结核危害日益凸显,结核病患者中流动人口和老年患者的比例较大,农村地区结核病防治形势严峻等问题。依照我省现行结核病防治服务体系和防治能力还不能满足新形势下防治工作的需要,面临防治经费投入与疫情控制任务不相匹配、基层防治力量薄弱、公众对结核病危害认识不足等困难,极需纲领性文件来指导今后一段时期全省结核病防治工作。

该《规划》的出台是全省结核病防治工作的政策延续。自2002年省政府办公厅下发《浙江省结核病防治规划(2001-2010年)》以来,在省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全省建立了较为完善的省、市、县结核病防治管理服务体系;各地不断加大防治经费投入,先后出台了一系列肺结核免费诊治和防治激励政策,保证了患者发现和治疗管理工作质量。10年来,我省结核病防治工作成绩显著,我省的结核病总体疫情低于全国平均水平。该《规划》的出台也是前一个十年防治规划的政策延续。

该《规划》充分体现了我省结核病防治工作的特色。根据国家规划要求,结合我省实际,对我省已达标的内容不再列入防治工作指标;提高了省、市、县实验室能力建设与耐多药结核病筛查的指标数值;突出了全面落实耐多药肺结核规范化诊疗措施、医防结合服务网络体系整合及流动人口管理等特色工作。

发布者:浙江省防痨协会 打印页面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