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防痨协会2012年工作计划要点[2012-3-11 15:44:23]

2012年是制定实施《浙江省结核病防治规划(2011-2015年)》(以下简称《规划》)的第一年,也是我会在第七届理事会领导下加强自身建设和发展的关键一年, 为了更好地落实省科协第九次代表大会的精神, 进一步做好协会的各项工作。制定工作要点如下:


一、加强组织建设
1.认真贯彻和落实民主办会,抓好协会制度建设。拟在今年2月份前完成制定与修订好《浙江省防痨协会财务管理办法》、《浙江省防痨协会优秀科技工作者奖励评选办法》、《浙江省防痨协会专业委员会管理办法》、《浙江省防痨协会团体会员管理办法》等。并严格按照制度办事,使协会各项目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2.进一步优化组织结构。拟在今年3月份组建完成理事会4个工作委员会(学术教育培训工作委员会、科普宣传工作委员会、组织工作委员会、财务管理工作委员会)。并下发文件,进一步落实工作。


3.加强二级分会(专业委员会)机构建设。今年工作重点是加强5个专业委员会组织建设,拟在3月份完成组建工作,每个专业委员会今年需召开组建会议。每个专业委员会制定本专业委员会工作内容和工作计划。


4. 进一步做好团体会员的发展工作,今年计划吸收发展团体会员单位(包括企业会员单位)20家左右。


5.按照协会章程开展工作,确保理事会、常务理事会的领导职能,拟在今年10份召开第七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和第三次常务理事会。讨论协会发展和建设等有关事宜。
 

6.进一步做好协会秘书处的服务工作,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

 


二、加强学术交流
围绕学科发展,密切配合全省的结核病控制工作,广泛开展学术交流和科技创新活动,以进一步提高学术交流的活动的规模、层次和学术水平。2012年重点对浙江省结核病医防合作和全球基金结核病控制项目管理工作进行学术研讨,以促进全省结核病控制工作的深入开展。


1.在2010年10月下旬召开省防痨协会结核病控制学术年会,认真做好会议的筹备工作,广泛开展学术论文交流,并举行专题学术报告,力求提高学术年会的学术层次,以活跃结核病防治的学术气氛。


2.5个专业委员会分别召开学术会议(或学术活动、科普活动等),改变以前专业委员会学术活动比较少、联络不够等现象。


3.今年上半年召开结核病快速检测研讨会,拟邀请结核病免疫学、病原学及分子生物学检测等领域的专家做重要学术报告,通过研讨会召开,使结核病从业人员了解掌握结核病研究进展和最新快速诊断技术,能结合自身情况开展相关研究,壮大我省结核病科研检测实力。


4.根据目前我省结核病人疾病经济负担现状,大多数贫困病人结核病经济负担较重,现在免费一线药品还不能完全减轻贫困病人的家庭负担,所以,必须加速落实新农合和医保政策.联合有关部门和有关专家召开研讨会,结合医改制定相关政策,并呼吁有关部分,落实减轻贫困病人经济负担。


5.加强横向联系。①协会拟组织防痨专家和有关人员组团赴台湾考察结核病防治工作,特别是耐药结核病的防治经验。②加强对外的学术交流活动和开展一些课题协作项目,邀请国内有关专家来我省讲学,作专题报告,使广大专业人员掌握了解国内外先进技术,更好地为全省结防工作服务。③今年继续做好与省科协合作的联谊活动, 组织好全省有关专业人员到国外和外省进行学术交流和参观学习。


三、开展结核病科研活动和技术培训
1.继续做好与英国利兹大学、山东大学合作对我省结核病定点诊治医疗机构模式项目的评估总结工作,为浙江省结核病定点医院诊治管理提供科学依据。


2.以协会名义已向省科协申报2012年浙江省科协软科学研究课题1个项目:浙江省定点医院结核病防治模式研究。以协会名义拟向省科协申报2012年浙江省科协重点学术活动项目: 结核病快速检测研究项目和结核病发病模式研究项目。以获得经费资助。


3. 协会与省疾控中心结防所将联合举办省级结核病规划管理培训班、结核病健康教育骨干培训班、结核病监测技术培训班、结核病实验室技术培训班、结核病基础研究与快速诊断技术新进展继教班。


4.拟在今年上半年与浙江大学医学院附一医院联合举办肺间质性疾病鉴别诊断培训班,以提高肺部疾病的鉴别诊断水平。


5.根据今年全省结核病知晓率调查结果,学生对结核病的知晓率偏低和多起学校聚集性疫情发生,针对此现状,必须加大的学校结核病的健康教育,所以,拟今年对有关学校医务人员举办结核病防治知识培训班,以提高学校结核病防治水平。


6.根据基层结防工作的需要和本学科的一些新进展,医务人员的业务知识还需进一步的更新。省防痨协会将组织好有关专家到各地开展业务技术指导和培训,以进一步提高业务人员的素质。
 

四、开展防痨科普宣教
2012年,协会要继续大力普及结核病科普知识,通过各种渠道,如电视台、广播电台、报刊等开展健康教育,加强学校的健康教育,广泛宣传结核病防治,充分发挥科普宣教工作的作用。
 

1.配合省卫生厅和省疾控中心,认真组织好3月24日"世界防治结核病日"的科普宣传活动,计划与教育厅合作,在全省高校进行一次宣传活动。同时结合今年宣传的主题。到基层进行医疗宣传下乡活动。同时通过新闻媒体广泛宣传结核病防治知识,使大众了解结核病的危害性,提高防病能力。
 

2.进一步提高浙江结核网的质量,充分利用这个网站平台, 在网站上及时发布结核病防治的信息,为病人和基层单位做好宣传咨询服务工作。
 

3.协助省疾控中心结防所,组织专家参与编印结核病宣传资料和宣传画等工作。
 

五、其它
1.积极参与省科协有关学术活动和社会公益活动。
 

2.认真组织做好今年省科协“浙江省自然科学优秀论文奖”的评审和推荐工作。提高推荐论文的质量和数量。
 

3.积极参加中国防痨协会的各项学术活动和联谊活动,认真做好中国防痨协会临时委派的各项活动。
 

4.认真贯彻和落实省卫生厅、省医学学术交流管理中心的对协会各项指示精神,切实落实好廉政建设责任制的各项要求。
 

5.认真配合做好省民政厅每二年一次的年检和审计工作。
 

6.督促至今尚未成立防痨协会的市组建市级防痨协会。
 


浙江省防痨协会

发布者:浙江省防痨协会 打印页面 关闭窗口